HK China Dragon Boat Association

學員常見問題

總會恆常有「初級龍舟訓練證書」、「中級龍舟訓練證書」、「高級龍舟訓練證書」、「一級龍舟舵手證書課程」、「一級龍舟舵手證書考試」、「二級龍舟舵手證書課程」、「室內龍舟證書課程」、「游泳測試」、「學校及青少年制服團隊龍舟訓練計劃」、「龍舟團隊體驗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學校體育推廣計劃」等。
8至12歲的兒童可參與龍舟活動,但必須在落水前向職員提交責任聲明書及訓練時有監護人一同在龍舟上參與。本會「龍舟團隊體驗日」亦已開設親子課程。
可以,總會有團體課程/測試,各團體可向總會申請為其開辦團體課程/測試。
「龍舟團隊體驗日」8歲以上,有監護人一同在龍舟上參與;

或12 歲或以上及能穿著輕便衣物游泳 50 米
「初級龍舟訓練證書」只要年齡 12 歲或以上及能穿著輕便衣物游泳 50 米
「中級龍舟訓練證書」1.持有中國香港龍舟總會頒發的「初級龍舟訓練證書」

2.能穿輕便衣物游泳 50 米
「高級龍舟訓練證書」1.持有中國香港龍舟總會頒發的「中級龍舟訓練證書」

2.能穿輕便衣物游泳 50 米
「一級龍舟舵手證書課程」1.總會有效個人會員

2.年齡 15 歲或以上

3.持有中國香港龍舟總會頒發的「中級龍舟訓練證書」

4.完成總會的游泳測試

可參考總會網頁上之「游泳測試考生指引」。
能穿輕便衣物完成游泳100米、踩水2分鐘及深水自行登岸。

完成測試會獲發「游泳測試證明書」,若遺失則需重新考核,總會不會補發。游泳測試只需要考一次。

不用,持有2014年或之前總會發出的「一級龍舟舵手證書」或「靜水舵手證書」即可直接報讀「高級龍舟訓練證書」。

由2021年4月1日起,持有香港業餘游泳總會、香港游泳教練會或香港游泳教師會發出之游泳教師證書、或香港拯溺總會發出之拯溺銅章證書或以上級別證書者,可獲豁免參加總會游泳測試。但需要在報名時繳交證書副本以作證明。

只要參加者本身持有「中級龍舟訓練證書」及完成「游泳測試」及懂得掌舵技術就可以報名參加,在報名後,秘書處會將所考核的筆試範圍內容電郵給你,在事前自行溫習筆試範圍,並可選擇以中文或英文試卷作答考,試當日在30分鐘內完成30題選擇題,並答對21題以上,再考技術試,兩部份合格就可以取得證書。

另外,2015年開始只有報名參加考試,再沒有半天理論課程後才考試,所有考生都需事前為自己作好準備!

只要持有「中級龍舟訓練證書」及完成「游泳測試」,就可以報「一級龍舟舵手證書」課程,課程中會教授基本的掌舵方法及理論,當你有信心考取證書時,再報考「一級龍舟舵手證書」考試考獲證書。
需要重新報考「一級龍舟舵手證書」考試。
可在指定日期參與補考,未能在指定補考日期參與補考將視作放棄,需要重新報讀「二級龍舟舵手證書」。
總會特設語音發聲試卷,在預定考試日期一個月前向總會提出,並另定日子安排筆試(不可在評核技術試當日使用發聲讀卷服務),而總會將需另外收取每位$300,作為行政費用。筆試時間由原本30分鐘增至1小時。

合乎所有參加資格1-7要求

  1. 總會有效個人會員(可在報名同時申請入會);
  2. 持有中國香港龍舟總會頒發的「一級龍舟舵手證書」或以上資歷;
  3. 持有中國香港龍舟總會頒發的「高級龍舟訓練證書」資歷;
  4. 完成本會「游泳測試」;
  5. 年滿18歲或以上,不分性別;
  6. 能閱讀及書寫中文,並能以粵語溝通;
  7. 對龍舟運動有一定認識,並有志於參與教練工作者均可報名參加。
2019年度開始,一級龍舟教練證書課程將會加入持有「二級龍舟舵手證書」者為其中一項優先取錄原則。
可以,由2018年開始,課程若是由兩位教練任教,申請人可自行選擇一位本會註冊教練任教,而另一位則需要由本會安排。